劣质碎纸机

想写啥写啥。

【刀剑乱舞】八一八髭切膝丸以及他们主人的事情

*自己的储备粮

*考据主观性很强

*大部分摘自维基百科和名刀幻想辞典

大概是这两把刀在源氏手里的故事。

先说刀工。

髭切的刀工说法很多,一说是奥州舞草鍛冶文,但是大部分包括游戏里采取的说法都是平家物语里筑前国三笠郡土山之所有一个异国渡来名工所做(据说是中国人)。

话说当年六孙王嫡子多田满仲被下赐予源姓,并受命以守护天下为宗旨。满仲经过仔细考量后,认为既然要守护天下, 不管怎么说也应该有漂亮的太刀。于是将各地有名的锻冶刀匠召集来锻造太刀,但不管怎么费劲,刀工都造不出让满仲称心的刀来。当时,筑前国三笠郡土山之所有一个异国渡来名工。有人向满仲进言,称赞这位名工的高明锻造技巧。于是这名锻冶匠被火速召来了。可是,他也非常遗憾地未能锻造出能令人满意的太刀,于是便被打发回筑前了。这名锻冶匠对这件憾事耿耿于怀,前往八幡宮祈愿,并依照神明的指示,用了60天时间锻冶铁材,造出了两口极品太刀。这是稀世的宝刀,也终于称了满仲之意。在用太刀斩罪犯以试刃时,一口刀将胡须连同首级一齐斩断,另一口则把罪犯从头一直砍到膝盖,因此给其取名为髭切、膝切。 

两个兄弟的第一任主人就是源满仲啦。

这个源满仲就是源赖光的爸爸。复制一下百科上的话[经基之子满仲帮助藤原北家确立了摄关政治,并且确立了自己在地方上武士领袖的地位,自己又亲自将摄津国设为据点,成立武士团体。随后,他的三个孩子——赖光、赖亲、赖信将这个武士团体扩大到了全日本各个地方,形成了很多的派系派系分支。]一直到这两把刀到他的儿子源赖光的手里,髭切和膝丸还是在同一个主人手中。

之后源赖光把髭切赐给了渡边纲用来防身,一说是渡边纲用他砍了茨木童子,也有一说是砍了桥姬(游戏里似乎采用了桥姬的设定,在本丸放置的语音提到了因嫉妒变成魔鬼,而桥姬是代表嫉妒的鬼),于是改名成了鬼丸。话说这个赖光四大天王就是类似四个人和赖光一起组队斩妖怪的一个组织。这个时期留下的大部分都是斩鬼的故事,比如源赖光在重病时用膝丸砍了一个化成僧人的蜘蛛,所以弟弟这时候改名改成了蜘蛛切。膝丸升级和修理的语音就是来自这里。

总之在赖光手里的时候兄弟俩一直在杀鬼【。

所以游戏里兄弟二人到达BOSS点的语音和攻击,会心一击的语言大概说的就是这时候的事情。

也有一个传说是这把刀是源义家是在征战奥州时锻造的,还是因为试刀时砍断了胡子所以叫这个名字。

但是这个是存疑的,因为源义家和源满仲差了两辈,算是祖孙了,也有一说是从赖光手里传来的。

根据维基百科后来这两把刀又到了源为义的手里。源为义就是源义家的孙子,源义朝的爹。源为义把髭切改名为友切,膝丸改名为吼丸。后来源为义的女儿,鸟居禅尼在和熊野别当结婚时,把膝丸送给了熊野别当。

但在《保元物语里》有说源为义把膝丸和源太生衣之铠一起给了源义朝。
【把宝物送给已经是敌人的儿子真的生气,可是作为父亲,却悲从中来。】
(到底是膝丸还是鬓切存疑,记得在哪看过有一个说法是义朝拿的膝丸,然后鬓切在为义手里,之后到源义贤手中,后来源义朝在让义平讨伐义贤时拿到了鬓切。但是找不到出处了,如果有知道的请告知一下【合掌】)

然源为义在保元之乱里支持崇德上皇而失败,被自己支持后白河天皇的儿子,源义朝斩首了。

顺便一提这里源义朝还砍了自己的弟弟源赖贤和源为朝,之后让自己的大儿子源义平杀了自己另一个兄弟源义贤,之后髭切到了源义朝的手里。

或许之后源义经与源赖朝的对立也是源于自己父亲的这份宿命吧。

据说因为叫友切拿着总是打败仗于是就改回髭切这个名字了。

之后因为自己和平清盛一起支持后白河天皇还手刃了自己的父亲和弟弟,但是得到的封赏却比平清盛的少所以源义朝发动了平治之乱。结果就是我们知道的,失败了。

在失败后逃亡的路上源义朝把髭切保管在了美浓青墓的长者处,后来到了源赖朝的手里。也有一说是这把在美浓青墓的刀是赝品,真正的刀直接交给了源赖朝。

而弟弟膝丸呢,则通过熊野别当送给了源赖朝的弟弟源义经。

(据说熊野别当是弁庆的父亲。)

这时弟弟改名为薄绿。“春季时造出来的,就命名为薄绿” 怪不得弟弟的头发是浅绿色XD。

接下来的事情就是大家都知道的兄弟二人共同讨伐平氏,在1180年重逢但是在1184年的屋岛之战时源赖朝就开始故意冷落义经,在迫不得已时才叫义经前来增援。

后来兄弟反目,1189年在高馆义经手刃乡御前与4歳的女儿龟鹤御前后引刀自裁,至此薄绿又回到了源赖朝的手里,兄弟刀重逢。

在这里不得不说一下源赖朝对源义经的态度,始终都是怀疑和不信任。说好一点只是把他当做家臣,说不好一点就是当做工具而已。

这样的态度和义经的出生有很大关系。当时日本有很浓重的血统崇拜,而源赖朝呢是源义朝的正妻热田神宫大宫司藤原范季的女儿所生,但是义经的母亲常盘只是一个普通出身因为长得好看被选为中宫侍女的妾,身为嫡子的赖朝自然不会搭理这个不知道从哪冒出来的弟弟。

但是义经相反,打心里的把赖朝当做自己唯一的亲人。在知道自己有个哥哥的时候二话不说就冲过去,不断地建立战功想要获得肯定,但是却不知道功高盖主这个道理。

个人觉得膝丸的兄控和义经赖朝兄弟这里也有很大的关系。

而髭切忘了名字这件事情,不知道是因为弟弟改名字改了太多还是因为像赖朝一样只是不想承认这个弟弟。

于是刀就回到了源赖朝的手里。之后赖朝开创了镰仓幕府

后来源赖朝的老丈人,北条时政把膝丸赠送给了赠我兄弟,当然这个说法是不是真的没有考据,总之最后曾我兄弟手持膝丸,在赖朝四十七岁那年发生了曾我兄弟复仇事件。

以下摘自维基百科

起因

曾我兄弟的祖父是伊豆地区的望族伊东祐亲。而被杀的工藤祐经是伊东祐亲的侄子(也就是曾我兄弟的堂叔)。安元2年(1176年)10月,工藤祐经因为在领地划分上和伊东祐亲发生争执于是派手下大见小藤太和八幡三郎在外出狩猎的途中刺杀伊东祐亲。然而射出的箭误杀了曾我兄弟的父亲河津祐泰(伊东祐亲的儿子)。

河津祐泰死后妻子满江御前带着曾我兄弟(当时没有元服叫做一万丸,箱王丸)改嫁曾我祐信。因为两兄弟在曾我家长大所以后来称为曾我兄弟。

治承寿永之乱中伊东家追随平家,伊东祐亲被捕后自杀。而工藤祐经支持源家成为源赖朝的宠臣。

曾我兄弟也长大成人,兄长一万丸元服之后继承曽我家家督,改名为曾我十郎祐成。弟弟箱王丸寄养在父亲河津祐泰的菩提寺箱根权现社出家。

此后箱王丸投奔姑父北条时政(北条时政的前妻是伊东祐亲的女儿)。北条时政帮箱王丸元服并改名为曾我五郎时致。

建久4年(1193年)5月源赖朝在富士山下举行盛大的狩猎。5月28日,曾我兄弟潜入工藤祐经休息的地方刺杀了酒醉的工藤祐经。听到动静的武士们包围了曾我兄弟。虽然兄弟合力斩杀了10人,但是寡不敌众兄长十郎被仁田忠常杀死。弟弟五郎想潜入源赖朝的寝所,结果被男扮女装的五郎丸擒获,于次日被从容斩首

事件发生后源赖朝同镰仓幕府一时失去联络,留在镰仓的源范赖被怀疑有谋反之心,被送到伊豆修善寺软禁。

有一说是说曾我兄弟的幕后黑手是北条时政,这是他借曾我兄弟复仇的机会乘机暗杀源赖朝。

据说当天赖朝想要拔出髭切,但是被一法师丸阻止了。

兄弟二人又一次站到了对立面。但是总是赢不了哥哥呢,膝丸。大概就是因为这几次对立,膝丸才会强调自己和哥哥的关系很好吧。

这之后膝丸的下落不明,也有说是在岛津家传承。

髭切的说法一说是从赖朝传到了安达盛泰的手里,后来在霜月骚动时落入北条贞时的手里,北条贞时把他供奉在法华堂。

也有一说是传到了足利家,但是在足利义教参拜神宫时被落下了,之后下落不明,总之随着源家退出历史的舞台,象征着天下的髭切也渐渐的消失在了人们的视野,所以破坏台词才会那样说吧。

*关于刀的碎碎念

从台词上看对这两把刀影响最大的主人大概就是源赖光和赖朝义经兄弟了吧。

但哥哥似乎对不管是义经还是赖朝都已经释然了的样子,毕竟已经经历了那么多的主人,一千年的时间,他更像一把刀。

可是相比起来今剑却只有一个主人,满打满算和义经经历的二十四年里或许他更像是一个人类。

面对曾经逼迫自己主人自尽的刀,到底会怎样想呢。

现在问题来了,我的游戏白屏了,谁能告诉我怎么回事啊啊啊从我开始写这篇开始就一直白屏啊啊啊狗带!!!!!

评论(36)

热度(713)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